小母貓1小母貓2  

【我的石虎朋友們刊於大自然雜誌2013年第119期】

我的石虎朋友們

文.圖/林育秀     

 

從蟬到石虎的轉折

  很多人對我投入石虎保育研究工作充滿疑問,例如會問我:你之前不是做昆蟲的(我研究所的研究主題是蟬),怎會想要做石虎?我通常會回答:我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也不是做昆蟲啊!我轉到抓鳥去了,這樣是不是有跟石虎接近一些些?最近,我突然想到一個更好的說辭:昆蟲和鳥類都是石虎的部分食物來源,先從食物了解起聽起來應該比較合乎常理;不過還是要強調一下,石虎最重要的食物其實是老鼠。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會投入石虎保育研究?說起來一點都不浪漫,也沒有戲劇性,雖然用一句:「在一個因緣際會下開始了石虎研究」就可以帶過,但真正的原因我卻很想跟大家分享。

  起因是2010年我所服務的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的詹芳澤獸醫師一封信;他正思考著因為救傷被收容著5隻石虎的未來和規劃,選項一是詢問中心哺乳動物研究室是否有研究人員有興趣者投入研究,其二是將個體送至能增進石虎保育推廣的動物園或收容單位。對野生動物很喜歡的我,當然知道這個謎樣的物種,能有機會接近牠們,真是太令我興奮不已,也因此自告奮勇的投入石虎保育的工作。急救站當時的五隻嬌客---三腳貓、小虎、小公貓、小母貓和柿子,就是我第一批認識的石虎們。

  

 石虎  

石虎初相見

  牠們為什麼會被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呢?三腳貓是2003年從南投縣信義鄉被送來,約1~2歲的年輕雌性個體,當時石前腳被獸鋏夾斷腳掌,且已長蛆,只能截肢虎理。小虎是2007年從民間收容回來,民眾已養4年,健康情形良好;小公貓和小母貓則是人類開發下的犧牲品,詳細故事可參考《自然保育季刊》2008年9月刊「兩隻小石虎的成長與飼育記實」一文;小石虎在跟人親近後,要成功做野放訓練極不容易,加上原本的棲地已被破壞,因此在評做後仍收容著。最後一隻---柿子,是2008年從苗栗公館送來,被十字弓射傷的年輕公石虎,當時才1.5公斤,十分命大地活了下來。這些個體的共通點都是因為「人」而面臨長期被收容的命運;不同的是牠們被送來的原因,包括獵捕壓力(獸鋏和十字弓)、人為飼養和棲地喪失等問題。

 石虎雙胞胎  


面臨生存的問題

  了解這些收容個體所受的威脅外,我也認真收集了石虎相關文獻和資料,說起來不難,因為國內相關的調查報告其實少得可憐,只有林務局補助3年計畫中,對於石虎分佈和活動範圍有較詳細的資料。網路上流傳很多,但有些是我至今都不能確定與否的訊息。舉例來說,有個說法提到「石虎不像其他大型貓科動物用嘴咬住獵物,而是用強而有力的前腳壓制獵物,或揮掌將獵物擊斃,這樣的捕食方式和家貓十分相似」,這一觀點與我們觀察圈養石虎捕食雞隻的行為不同。我們不定期提供圈養個體活雞,豐富牠們原本應有的捕食行為,觀察到石虎會直接用嘴咬住雞的脖子不放,直到雞隻斷氣。因為野外的石虎真的很難觀察到,我們也希望這些已被收容的個體,可以補足我們對石虎習性的認知。目前我們用影像記錄牠們的各種行為,是一般在野外不可能看到的,包括:玩耍(通常是玩食物)、理毛、尿液標記及磨爪子等行為。我們盡可能提供像野地的環境給牠們,也選在下午進行餵食;雖然圈養環境比起在野外的活動範圍小得多,但分析且對照野外的日常活動模式發現,圈養的個體仍保有牠們原本的生活習性。

 石虎  

石虎  

第一張野外照

  除了關心、照護這些圈養個體,我也得趕緊補足自己沒有哺乳動物調查的經驗,我在2010年底選定了苗栗的火炎山地區,當作第一趟的野外調查的行程,有「哺乳動物實驗室」的前輩們同行,引領我如何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真的很幸運,架設後10天就拍攝到我的第一張石虎照片,擺著100分姿勢的年輕石虎給了我十足的信心。這是我認識的第一隻在野外自由活動的石虎。萬萬沒想到,後來接觸到的都是以屍體或是中獸鋏、嚴重受傷的石虎居多。最讓我痛心的是2011年10月15日一隻中獸鋏的雌性個體,送到特生中心來時獸醫就發現她的乳頭還有些乳汁分泌,除確定她是當年有生產的個體外,她受傷的地點離特生中心僅10分鐘車程,屬於集集鎮的範圍中,所以我們都稱她為「集集母」。她選擇在一間私人養雞場教她的小孩打獵,而導致這悲慘的命運;不過這是第一次在野外發現石虎在樹上留下爪痕的證據,這樹還是十分光滑、有「猴不爬」之稱的九芎,但石虎還是照爬無誤,留下深刻的爪痕也讓我們驚呼石虎的腳掌一定十分有力。

 

養雞場主人的一句話

  養雞場和石虎之間的衝突,早從1996年一隻救傷個體被送來開始,直到現在都還有許多這樣的案例在發生著。如何改善這樣的狀況?我嘗試和雞舍主人溝通,也搭起合作的橋樑;加強雞舍的安全性,且架設相機監測後續石虎的行蹤。雖然沒有得到進一步的資料,但和雞舍主人的溝通過程中,感受到一般人很同性和喜歡石虎這樣的物種。我記得自己一開始很害怕面對雞舍主人,覺得不知道如何和損失超過20隻雞的主人談石虎保育,但我卻在碰面的第一天,就從主人口中雞到一句到現在都無法忘記的話,他說:「當我看到獸鋏上是石虎的時候,比我的雞都被吃光還讓我心痛」。我總在想,如果有一天,可以讓每個人都認同野生動物在環境中的固有價值,我們就可以不用擔心保育問題了。但這並非一蹴可及的目標,畢竟石虎的威脅還不僅於此。

 石虎  

石虎  

 

又是悲慘的事件

  2012年10月22日,當我到辦公室時,發現桌上放了2張石虎的屍體照,是隻十分年輕且漂亮的個體,在我問到來源時,才知道10月6日清晨有一砂石車司機行經台三線卓蘭路段發現路中的雙黃線上有隻被撞死的石虎,他在路邊停下來,用手機拍下照片後把屍體移到旁邊,心想回程再來拿好了。但後來就發現屍體不見了,因此過了幾天把檔案送去沖洗後,透過我的同事送來這2張照片。我了解狀況後,再隔2天後回到事發現場,希望能找到蛛絲馬跡,藉由附近賣水果的婦人提供的線索,問到是加油站的人員把屍體埋了;在研究資料極為欠缺下,我還是選擇把屍體挖出來,確定是隻雄性個體,且是飽食的狀態(至少吃了一隻鬼鼠和家鼷鼠)。

  這趟案例中,可推測石虎應是穿越寬達四線道的馬路去雜草叢生的檳榔園覓食,在飽食回程中卻被車撞死,這是一起令人難過的車禍事件。除了棲地喪失,破碎化和獸鋏等威脅外,車禍致死是石虎哏人生活太近而出現的潛在威脅,這1年半內發生的石虎車禍致死案件就多達5起。2012年的年底真的很不平靜,11月12日又在苗栗縣卓蘭地區接到一起拾獲小石虎的案件,小石虎僅150公克重,獸醫估計約18日齡,是一位農夫在夜間行經產業道路發現的落單個體,我們不知道牠的媽媽為何丟下牠?從農夫描述事發前兩天有人在修剪竹子,我們僅猜測可能因此驚擾了石虎的巢穴,導致石虎媽媽必須般家,也許無法同時帶走兩隻小石虎而留下了這隻個體。這隻小石虎的出現,也讓我對於石虎在野外面臨的處境更為擔憂,心想著不知道有多少因為人為不經意的干擾,導致石虎面臨更嚴重的處境?

 小石虎  

天佑石虎

  透過這篇文章,試著跟您們介紹我所認識的石虎們,不論是野外自動相機拍到的個體,或其他和我有更進一步親密接觸的石虎朋友們,都深深讓我覺得投入石虎保育研究的堅持是必要的,畢竟牠們都因為人類而失去了自由,甚至生命。希望未來可以在減輕石虎於野外面臨的生存壓力工作上有所突破,更祈願其他無緣和我碰面的石虎族群都可以在野外自由生活且繁衍,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和我們共存共榮,直到永遠!

 

 友善環境。守護石虎-愛石虎也是愛自己和這塊土地。

石虎5  

arrow
arrow

    臺灣石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