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6-1圖16-2  

【尋虎記刊於保育季刊2013年第84期】 

石虎小檔案 

石虎是除了可能滅絕的雲豹外,台灣僅存的貓科動物,體型約在3~6公斤,明顯的區別特徵是石虎的耳背有白色的斑塊,臉上夾雜白色條狀斑紋,而身上有很多像錢大小的黑色斑塊,因此牠有另一個別名—錢貓,另外也有人稱牠山貓或是豹貓。 

石虎的分佈記錄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且在海拔5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密度較高,是主要的棲息環境。但這些區域多數受到人類大量開發,對於石虎的生存造成威脅,加上非法獵捕等壓力,族群現況不樂觀,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

石虎喜食老鼠,也會捕食一些鳥類或小型哺乳動物,有時到雞舍捕獵造成危害,和人類如何和平共處是現階段談石虎保育亟需解決的一個環節。

 

石虎媽媽落難

圖1  

  2011年10月15日一隻因誤觸捕獸鋏而受傷的母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chinensis)(圖一)被送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發現這隻個體乳頭腫脹,且有少許乳汁,推測這是一隻石虎媽媽。這樣的消息經媒體曝光後,引起民眾許多迴響,包括打電話或來信希望能將石虎媽媽送回她的小孩身邊,或提出要求發起搜山行動救援嗷嗷待哺的小石虎,將其捕捉回到媽媽身邊。但石虎媽媽由於前肢受傷時間過久,且因為想要掙扎陷阱逃離,以致於後肢也嚴重受傷,除前肢須截肢外,傷重的後肢亦須接受治療而無法直接野放。我們很感動熱心的民眾關注這隻石虎媽媽和她的孩子,因此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尋虎」行動紀事,能喚起更多人能開始關心石虎的保育行動。

  此事件的農戶-謝大哥,他的果園就位於集集,距離特生中心約10分鐘路程。謝大哥住在台中市,幾年前來到集集山區買了塊地,間隔一日就會載著爸媽前往耕作,除種植果樹外也用家中剩餘的食物飼養一些雞隻。在過去的幾年中他飼養的環境一直都是以漁網簡易圍住,偶爾發生少了幾隻雞的事件,但他並無太在意。直到事發當(2011)年他的雞舍開始出現嚴重的問題,當年放養不久的80隻雞突然少了50隻,多數屍體在附近竹叢下被發現,他趕快加強雞舍防護,將原本的漁網外圍加上活動菱形鐵絲網,避免持續損失。可是當鐵網架設完還是發現有少許雞隻不翼而飛,也發現有未被吃完的雞隻被拖至鐵網及漁網中間。由於他的圈養環境中鼠量不少,謝大哥懷疑可能是老鼠偷吃的,於是放置滅鼠藥防治老鼠。

  直到10月13日,謝大哥一早到達雞舍發現籠內僅倖存4隻雞,才驚覺到事情的嚴重性,這次他依然在竹叢下發現大量未食用完的雞屍體。謝大哥的父親十分不捨這個損失,於是要謝大哥掩埋雞隻屍體時,留下兩隻屍體當作誘餌,架設獸鋏以抓到兇手。當時,謝大哥遵照父親的指示。但他回到家中,越想越不對勁,他上網搜尋野生動物的資訊後,他猜測石虎是野生動物中最可能的兇手。他開始擔憂會不會抓到這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就在此時,他也得知在離他雞舍如此近的地方,有個叫做特有生物研究保中心的單位,且有救治動物的野生動物急救站。他的擔憂持續到10月15日,當天他一早抵達雞舍,果真看到一隻如網路圖片中的石虎吊在獸鋏上。他冒著受傷的風險用外套套住石虎並將獸鋏拆掉,急速送到特生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救治。這隻石虎虛弱地無法掙扎,牠的右前臂與右後掌骨折,傷口腐臭,有很多蛆在傷口裡爬行,情況很糟。

  獸醫幫這隻傷重的石虎打完點滴補充體液後,因石虎前臂的骨肉還有血色,獸醫師在極輕度麻醉下為牠接合斷骨,而後掌已壞死發黑無法手術。過了兩天,石虎的前臂竟然也開始發黑壞死。在野生動物急救站以往的救傷經驗中,獸鋏夾斷的肢體因為被壓迫肌肉與血管,即使接合骨頭,皮肉已無功能,最後往往只能截肢保命。等到這隻個體身體狀況逐漸穩定,食慾也恢復後,獸醫在10/24上午為牠進行二次手術截肢,手術很成功,但牠再也沒機會回到野外了。

 

雞舍監測實記

  11月3日,筆者抱著不安的心前往拜訪謝大哥,深怕我們抱著石虎保育的立場會和受危害的雞舍主人有所衝突。但在首次談話的過程中,謝大哥一直表示不捨,他說了一句話讓筆者至今都印象深刻,他告訴我們:「當我看到是石虎受傷的時候,比看到我的雞死亡還讓我心痛」。由於謝大哥平時忙於工作,間隔1天才會前往集集的果園耕作及餵雞,雞舍的規模不大,分隔成3小間(圖二)。果園中的雞舍剛好位在草生地、農墾地和次生林所鑲嵌組合的環境中(三),因第3區上方無樹木遮蔽最易受猛禽襲擊,所以只有夠大隻的成雞會放養在第3區,而雛雞是在自家農舍室內飼養,4週齡大才會移出養在第1區,因第1區的樹冠層較為茂盛,雞隻較不易受到猛禽攻擊。

圖2

圖3

  仔細巡視附近環境,在第1區有內外相交接的九芎樹(Lagerstroemia subcostata)形成石虎進入通道(圖四、圖五),可發現石虎出沒過而十分明顯的爪痕痕跡(圖六),這是目前筆者聽聞到首次在野外確切發現石虎抓痕的紀錄。這次會面的談話十分愉快。筆者過去雖然了解石虎在南投的分布應尚普遍,但多數來自救傷資料。這一次開啟新的契機,我們決定藉由雞舍危害的案例後續監測,有機會多了解石虎一些。因此次事件發生不久,謝大哥原以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一切照舊的正常作息務農及餵養雞隻,也決定再放養一批新的雞隻。謝大哥平時餵雞的習慣是早上會先餵第一次,離開前會再放一些飼料提供雞隻隔天可食用。11月20日當天早上筆者又接到通報,謝大哥進入雞舍發現雞隻很不安,仔細一數少了兩隻,且發現半隻雞屍體被拖至門口旁,直覺告訴他這一次又是石虎來了,只不過這次他不用捕獸鋏,而是選擇立即連絡筆者前去了解狀況。但懸疑的是,當筆者下午抵達時,剩下一半雞的屍體卻消失了,沒留下蛛絲馬跡。這一次是石虎媽媽的小孩或是其他動物前來取食,我們不得而知。

圖45  

圖6  

  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進行測試研究。在取得謝大哥同意後,我們利用有明顯路徑的第1區觀察是否有其他石虎會循之前的途徑進入。同時,也協助將第3區進行修補(圖七~九),確保石虎無路徑可進入,請謝大哥將他的雞隻都移入第3區,而將第1區提供監測使用。另外,自行放入約2週齡大小的雞隻、架設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圖十)及誘捕籠(圖十一)。12月6日,謝大哥在未告知的狀況下,在防護措施較差的第2區籠舍再度放養一批新的雞隻,結果12月10日傍晚雞舍再度遭到入侵而損失了2隻雞,且在現場留下明顯食痕(圖十二)和斑斑血跡(圖十三),但第1區的誘捕籠無動靜,路徑上的紅外線相機也未有啟動,研判應該是石虎的動作太迅速,導致紅外線相機感應不及以致於沒有拍到兇手。但筆者在九芎樹上發現明顯新的爪痕(圖十四),推測應該是石虎真的又回來了,只是路徑並非原本預期。此時,筆者趕緊將第2區的雞舍進行簡易修補,持續進行半年的監測,也許因為太多陌生人不定期且頻繁地出沒,接下來雞舍歸於平靜,後續長達半年的追蹤紀錄無緣再見到入侵雞舍的元兇,只有曾記錄過一隻的鳳頭蒼鷹(Accipiter trivirgatus)誤入誘捕籠(圖十五)。

圖789圖10圖11圖12圖13

圖14  

圖15  

難能可貴的經驗

  從這次的經驗可印證,石虎是十分機警且畏懼人類的動物,而野生動物和雞舍間的愛恨情仇,石虎並非是唯一主角。雖然在這次事件中,我們沒有真的記錄到石虎的影像,但是從中獲得很多寶貴的經驗,如俗稱猴不爬的九芎對石虎的攀爬能力而言並不困難,而雞舍中最常被攻擊的雞隻體型在2台斤以下,也吸取雞舍主人處理雞舍危害的經驗,知道不同動物(如狗、猛禽、老鼠)危害雞舍的差異。第2次疑似石虎入侵的時間是在下午5點前,當天謝大哥所飼養的3隻狗中最會追趕野生動物的那隻狗在黃昏時一直叫不回來,守在某棵樹下且對樹上吠叫,推測可能是擅於爬樹石虎就藏匿在附近樹上的緣故。另外,頻繁且不定期出沒的研究人員,可能使石虎避開此區活動,有效制止野生動物的危害!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從1994年至今救援石虎的救傷資料共有27筆,我們整理資料顯示超過一半的救傷來源地點是南投地區,據此推測除了目前公認苗栗縣的石虎族群是全國研究的熱點外,南投縣應也是石虎出沒頻繁的地區之一。石虎行蹤相當隱密,不僅很少有目擊紀錄,而且會留下腳印的機會不多,僅在一些路徑上偶可發現其排遺,雖然我們這次調查並無實際紀錄到石虎影像,但是在不斷改良防護措施及藉由入侵遺留的跡證,並排除其他動物的可能性後,我們幾乎可以篤定這是石虎攻擊雞舍事件。

 

展望未來

  本文除陳述整起事件外,也十分感謝雞舍主人願意一起投入保育石虎的想法,尤其是謝大哥說如果當初他知道是石虎吃的,他就不會去阻止,更不會用捕獸鋏,他十分樂見有這樣的野生動物生存在我們周遭,並開始關心起石虎的未來。最後,他常對著我們說他擔心因為附近有其他雞舍,而石虎到那邊也受到傷。聽在我們心裡真是感動至極。站在謝大哥的果園中想著小石虎的下落,不禁感慨台灣石虎的未來,我們應該要投注更多的心力來保護這美麗的動物。

  有同事建議不妨仿照「對保育類水雉友善棲地的承諾」方式推動養雞場認證共同保育石虎;也有人提出是否可能回收捕獸鋏,以加快野外捕獸鋏消失的速度。捕獸鋏普遍現身山林確實是我們需要反省並討論的一塊,否則野生動物的命運十分令人憂心。

  如果未來野生動物侵擾事件的通報系統可以建立,一旦發生野生動物危害事件就可以依據此模式,由我們去加強養雞戶的防護措施並溝通彼此的觀念,將受災的農戶一起拉入保育的行動,由他們來當監測追蹤前哨尖兵,不但可減少野生動物與人的衝突對立,同時減少野生動物的傷亡,也可以幫助我們記錄更完整的野生動物資料,擬定因野生動物受到損失的補助辦法及解決之道的雙贏政策,同時更能呼籲及喚起更多的保育熱忱。

  棲地不斷地喪失和破碎化,更讓我們保育石虎的腳步遠遠追趕不上,越來越多石虎發生路殺的死亡消息傳出,近兩年間累積共有11起;而落單的失親幼獸從去年至今也有3例。筆者經過此次事件的處理經驗累積,精準快速地掌握到特生中心鄰近地區石虎的行蹤,新的寶貴經驗就留待下一次繼續與您分享。

 

圖17

 

 

arrow
arrow

    臺灣石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