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2010年投入石虎保育工作,發現石虎受到關注,多半是伴隨著開發案,從苗50線、大肚山華南路、後龍殯葬園區、烏眉工業區,到最近的台13線外環道、裕隆二廠……等,似乎石虎總是肩負著擋開發案的角色。但石虎真正想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呢?我想應該只是能夠在淺山野地之中,自由快樂地生存吧!但人類所附加給牠們的角色定位似乎太過於沉重了。石虎們當然需要生活空間、食物和安全的棲所,但這和人類社會發展所需之間,一定存在著不可調合的衝突嗎?比起以石虎為由來阻擋任何一個開發案?難道我們不能單純地喜歡石虎,或認同牠們的存在也是環境健康的指標嗎?

  在我過去的工作經驗裡,我總覺得保育工作很難融入一般人。不過隨著這次台13線外環道的開發議題,讓石虎一炮而紅的同時,我發現其時有好多好多的人願意和我們站在同一陣線,一起努力去面對石虎生活空間──淺山環境的保育問題。在這之中,我也接收到來自很多不同領域的人的建議,也因此再度的激發了,我之前就深刻希望能建構的一個資訊平台。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能提供關注石虎保育的夥伴們一個更加認識石虎的機會,並在這邊和大家一起進行交流和意見分享。雖然媒體或報章雜誌也有許多的石虎資訊,但卻常受限於篇幅或其他的原因,較為難以真實的呈現問題所在的癥結點。這也是未來我們希望能藉由這個資訊平台給大家帶來的更多關於石虎的完整資訊。

  雖然目前活動於淺山的石虎,與人類形同親密的鄰居,但牠們卻一再的面臨到生存的危機。舉凡尚未止歇的開發腳步,不斷的逼近棲地,讓石虎的家園一直減少;或者是非法的獵捕及車禍致死更直接的在衝擊著石虎的族群數量。面對這塊由人和石虎共享山林淨土,不斷地開發利用是我們能選擇的唯一的路嗎?何妨嘗試著

留給石虎一片美麗的家園呢?因為一個還有石虎在出沒的地方,我相信也會是一片自然且健康的土地,而這片僅存的淨土也能孕育出安全無虞的農作物,在這邊的生態環境也得以保持平衡,食物鏈中的鼠類和石虎也才能維繫在一個相對合理的關係,不致於因為石虎的消失而有鼠輩橫行的隱憂。

  感謝有許許多多來自各界的人願意持續的投入關注或行動,我相信我們其實都希望能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完整、美好的家園。也希望這股關心生態環境的力量可以不斷持續,關心石虎的同時也守護了土地健康,希望我們能一起捍衛這塊由我們及石虎共同居住的美麗家園。

林育秀 筆

01拷貝  

 



  

arrow
arrow

    臺灣石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