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石虎】

資料收集:李璟泓

2015年的今天

我們可以藉由各種調查、紀錄的得知

石虎現今的分佈區域

苗栗、台中以及南投

20150107石虎分布圖-陳宛均 繪製(logo)

【整理1994~2014年間,描繪出調查和救傷石虎的分布資料。因許多早期和救傷紀錄無明確點位,加上石虎的活動範圍大,並不限於調查或發現的點位活動,因此以鄉鎮分佈呈現(南投分布上限以1500m為界)。可發現石虎目前侷限分布於中部地區,且多數位於淺山地區,南投縣的仁愛鄉和信義鄉大部分面積海拔較高,僅有零星紀錄,應非主要棲地環境,石虎分布最高海拔紀錄為信義鄉的人倫林道,是東海大學林良恭教授實驗室所拍攝。(陳宛均 繪)】

--------------------------------------------------------------------------------------------------------------------------------------------------------------------------------

但 回顧、整理過往的新聞、報章雜誌

石虎在某些地區的消失

並不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根據臺中州概觀 臺中州發行 臺中州[編] 昭和11[1936]

當時的石虎皮 是皮製品 每張1.5元

台中州廳 石虎皮                                                                                    (李璟泓 提供) 

而另一份資料記錄著 (1901年)當時的石虎皮 是台灣的土產

1901 石虎 (李璟泓 提供)

 

而在1968-09-19/聯合報/03/這樣記錄著 .....................

《一隻石虎 【台中訊】 台中市台灣小動物行老板張金城,前幾天在台東買到一隻台灣山地特產「石虎」,引起許多好奇的市民圍觀。

張金城說,二十年前,他就聽人談到「石虎」的名字,但一直沒有見到過。兩年前,台北美國新聞處有人託他留心「石虎」,如能買到,將有美籍人士立即收購。

這隻罕見的石虎,很像隻大貓,全身有金錢豹般的毛色與花紋,但性情溫馴。

張金城說,兩天前,他剛把「石虎」運回家,在飼料上曾大傷腦筋,最後用鮮魚混稀飯才算猜對了牠的胃口。》(李璟泓 提供)

 

1985-02-08/民生報/04/戶外活動新聞版】30年前的烏來 還有著石虎的蹤跡.............................

《石虎落難台北 【圖文:楊壽明】 台灣稀有而瀕臨絕種的動物-石虎,目前竟然在台北市菜市場中公開出售,售價一萬八千元。石虎性喜獨居,是具攻擊性肉食動物,出沒於深山樹林中,善爬樹,體重三至六公斤,目前世界各國已列為亟待保護動物之一。

這隻石虎是在烏來山區中捕捉到的,希望有關單位能確實防杜獵人濫捕,以免我國又一種稀有動物面臨絕跡。》(李璟泓 提供)

 

1985-12-13/聯合報/07/第七版】同一年 在木柵山區 一樣有著石虎與人類衝突的事件發生..........

《土雞殺手 石虎落網 【圖文 周森惠】一隻經常潛入木柵山區農舍偷吃雞的石虎,日前被農民捕獲,準備送到市立動物園供人觀賞木柵區指南里張姓農民,最近發現放養在樹林中的土雞經常失,地上並留有血跡,研判是遭野獸獵殺,於是設下陷阱,於日前捕獲這隻偷吃雞的石虎。

石虎屬於貓科,與貓酷似,但體型較大,性情兇猛,四顆門牙既尖又長,棲身在山區樹林中,獵食小動物維生。》(李璟泓 提供)

 

而1987年的報章報導著 『石虎將絕種 不堪再捕殺』

同樣是發生人虎衝突 地點則是苗栗

石虎報導2  (李璟泓 提供)

 

1988年12月18日 於雲林古坑的人虎衝突事件

19881218 石虎報導 (李璟泓 提供)  

 

1988-12-23/聯合報/15/全省綜合新聞】

《惡獸出沒 雞鴨遭殃 飼主氣壞 獵犬除害 纏鬥三小時 石虎落敗 變成盤中菜 【苗栗訊】 苗栗市民江金榮昨天清晨六點四十分帶著他的英國種獵犬,在苗栗通霄白沙堆和一隻石虎展開三小時的追逐戰,九點四十分結束纏鬥,結果是:石虎死,狗傷,人疲勞。晚上這隻石虎成了江金榮和他朋友的盤中大菜。

這隻石虎重約六台斤,最近經常出沒白沙堆,把附近人家的雞鴨咬死無數,村民展開圍捕一無所獲。甚至餵雞鴨吃農藥想毒死兇手,但這隻精明的石虎棄毒雞鴨不食又咬死不少家禽,村民祇好求助苗栗市經營生光藥房的葉吉秀,葉老板找來有狩獵經驗的江金榮。

昨天早上五點左右,江金榮率他的愛犬到通霄,在鎮民洪火月的指引下,六點四十分終於找到石虎的跡。江金榮、狗和石虎展開三小時的追逐戰,在方圓二公里的山坡上,戰況相當激烈。

江金榮說,三小時的纏鬥,狗與石虎誰也不肯認輸的互咬,他則用竹竿把爬到樹上避難的石虎趕下,石虎一落地,又展開狗與石虎的追逐戰,石虎不敵又往樹上爬,狗則守在樹下,他再用竹竿把石虎趕下,就這樣追、趕、跑、跳的戲一幕又一幕的重演。

他說,纏戰最兇是九點十分,石虎兇性大發的反咬住狗的頸部不放,狗被咬得氣差一點喘不過來,這下子可把狗惹火了,狗反咬,雙方互咬不放之際,他則用木棍猛敲石虎的頭,才將石虎打死。九點四十分結束纏鬥,江金榮驗收成果,石虎死了,狗則傷痕纍,他自己也好累。

江金榮在苗栗經營榮聲電機行,過去他經常帶狗打獵,也應獅潭鄉果農之邀前往獵果子貍。他說,獵果子貍沒有獵石虎那麼刺激,昨天他帶回「戰果」說,這一趟雖累也值得。

晚上他邀許多朋友吃石虎肉,算是冬令進補。》(李璟泓 提供)

 

1992-02-02/民生報/07/戶外活動】

石虎偷雞 被逮正著 龜山鄉民 打算飼養觀賞

【記者 吳佩玲/龜山報導】龜山鄉林口台地居近兩個月來,發現他們飼養的雞隻經常原因不明地失蹤,經多日埋伏,赫然捕獲一隻大貓,居民委託專家鑑定,證實這隻動物就是稀有珍貴的野生動物石虎,人人嘖嘖稱奇,每天均有不少居民前往公西村長蔡芳郎家中觀賞。

龜山鄉公西村長蔡芳郎表示,兩個月來,公西村13鄰附近居民所飼養的雞隻經常不明所以失蹤,雞舍現場只殘留有血跡與雞毛,啟人疑竇,村民研判是大型動物入侵,一度還以為是野狗肆虐,多日來他與附近鄰居損失的雞隻在40隻以上。

日前他與鄰人在雞舍附近設下鐵夾,並現場埋伏多天,赫然捕到一隻狀如貓類的動物,該動物體型碩大,相當兇殘,除了不會貓叫外,幾乎使人誤以為是一般家貓。

他們請人鑑定證明該隻大貓就是稀有的石虎(又稱山貓)

由於意外捕到珍貴動物,蔡村長打算好好飼養,而每天前往觀賞的民眾相當多。

桃園縣政府農業局表示,石虎是列管野生動物,目前野生動物保育法已公告實施,刑罰相當重,如果證實村民所言不假,非惡意逮捕行為,村民可向農業局辦理登記,就不會觸法。》(李璟泓 提供)

 

1994-02-05/民生報/15/生活新聞】

《飼養石虎 觸法 桃園一縣民 可能被罰款

【本報訊】 桃園分局坪頂派出所昨天根據民眾檢舉,查獲桃園縣民葉明在畜養一隻被列為保育類的野生動物石虎,並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罪嫌,將飼主隨案移送桃園地方法院。 警方據報到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路一百一十八號葉明在家中,發現一隻重達十餘台斤的石虎被關在鐵籠裡,當場將飼主帶回分局製作筆錄,另責成飼主暫時照顧石虎,等桃園縣農業局決定如何處置。 在桃園長庚醫院經營自助餐廳的葉明在向警方表示,這隻石虎是三年多前,以新台幣十八萬元在阿里山向一位山地青年購買,但不清楚對方姓名。 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小組昨天下午派員到現場查看石虎;官員表示,葉明在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四十條,非意圖營利買賣保育類動物,及飼養保育類動物未依宣告時間向主管機關登記,將被處以罰金;賣主涉及刑法,若被查獲,可能被處徒刑。(李璟泓 提供)

-------------------------------------------------------------------------------------------------------------------------------------------------------------------------------------------------------

看著這些資料的紀錄

台北 自1985年後 就無石虎的蹤跡了

雲林 也已經多年無石虎的相關紀錄

桃園林口 自1992年後 也無石虎的蹤跡

 

30年過去了

石虎的處境

並沒有因此而改變

獸鋏 獵捕 非法販賣 非法飼養

人虎衝突

也沒有因此而減少

 

30年過去了

當初記者的標題

同樣 適合著2015石虎的現況

【石虎將絕種】

 

30年過去了

多了 路殺 造成石虎的新威脅

多了 流浪動物 造成石虎的生存威脅

多了 研究人員 試圖保護、保育石虎

多了 大眾的關心 試圖喚起官員們的重視

石虎路殺 地圖

  (李璟泓 提供)

 

但是 還有更多更多 需要大眾跟我們去做的

因為 所做的一切

趕不上 石虎生命殞落的速度

就怕 在我們這一代的有生之年

看見 一個物種消逝的經過

一個物種 是經過幾百年的演化 而成

卻在 短暫的幾十年間 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石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