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照片:錢憶涵

2014年6月12日 彰化 彰德國中 一年級 4班級 約120人
進行「石虎保育教育宣導課程」-認識老鄰居 從心認識,約2小時+摺紙彩繪1小時。

活動一開始,以「呼叫妙博士-守護石虎」帶領學生對於石虎的特徵、生態、面臨危機,具有基本認識。

影片結束後,進行分組討論。分別進行下列題目之討論:
1.問題一:石虎與家貓如何分辨 (提供石虎與家貓之照片)
2.問題二:石虎的食性與棲地
3.問題三:石虎面臨的威脅
4.問題四:你可以為石虎做甚麼

再一一解題,並搭配PPT或是影片補充,以完整答案,並正確傳達宣導內容。

問題三:石虎面臨的威脅,因應國中生的生命教育教學,特別增加一部影片於課程中。

 

WFAS守護石虎   

這部具生命教育震撼力的影片,確實在上課的過程中,看的到學生再思考;也透過學生所寫的「石虎祝福文」,我有感受到石虎的捕獸鋏威脅,有牢牢的記在學生心中。

001

 002

(觀賞「呼叫妙博士-守護石虎」影片)

(課程進行中)

   
 003 004 
(學生朗讀石虎新詩) (石虎新詩)
   
005006摺紙教學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015

014

016

 

以下為學生的「石虎祝福文」
彰德國中

1.作者:冰淇淋
大地是我們的家,
太陽.星星.月亮,
都是我的家人,
請好好的對待我們,
不要殘害我們,
請給我們一個安全溫暖的家,
讓我們能夠好好的生活。

2.作者:張奕純
石虎真的剩不多了!!我們應該要想些辦法來救牠們!!
我們不應該去破壞牠們的棲息地,
不應該放捕獸夾來害牠們斷手斷腳,
不應該隨便棄養動物讓流浪動物貓狗和石虎競爭!!
更不應該繼續在牠們的棲息地開發,
為了讓我們的後代子孫都還有石虎可以看,
我們人類就要攜手一起保護石虎們,
不讓牠們受到更多的傷害!這就是我們可以為石虎這群可愛的毛孩子們做的

3.作者:松鼠
生態保育不可忘,
生態維護從己做,
雲豹現今大約無,
別讓石虎產憂愁。

4.作者:嘎嘎
To. 可愛的小石虎 ♥
我並沒有看過你,雖然我很想看你,但為了你的安全,還是算了吧!
今天...看到了你被捕獸鋏夾到,心裡有一股想哭的衝動,眼淚已在眼眶,但...如果我哭了,議定會被同學們笑,所以我忍住了。
我知道你很痛苦,雖然我沒有經歷過,但我知道,那一定非常的痛!
我很想要幫助你,所以我做得到的,能夠幫助你的,我一定會盡我最大最大的力氣,去幫助你的!
LEOPARD CAT 加油!

5.作者:松鼠
眺望遠方,
眺望那青翠無比的山丘,
那是我們所出生的家鄉,
但人類活動,
破壞生態,
翠綠山林,
早已成了黃色土丘,
不知何時才能回歸原貌,
但人類現在注重生態,
希望可以回歸從前,
一片綠油油。

6.作者:陳怡綾
我錯了,我不應該為了錢奪走你美麗的外皮。
我錯了,我不應棄養小狗、小貓,然而使你生活壓力變大。
我錯了,我不應該亂放捕獸鋏使你受傷。
我錯了,我不應亂開發你的生存空間。
我錯了,我不應該亂放農藥,使你中毒。
我們人類的霸道,使你種族減少。
我願替你宣導你的價值性,我願替你守護環境,不被破壞

7.作者:沙夏
以前爺爺曾經說過:在你還沒出生之前,家後面的山和田,出現了很多動物,有羊,牛,小豬,還有好多不知道名字的小鳥,在爺爺眼中,回憶就像巨浪般排山倒海而來.

爺爺,你有沒有看過小貓咪?
有,好多山貓呢!他還會吃老鼠!不過...這幾十年來,都不見了. 在爺爺眼裡,濃濃的回憶化成了淡淡的憂傷

我知道,在爺爺心中,山貓重要,不僅僅是因為他會吃老鼠,也希望,山貓不要因為我們人類而就此消失

8.作者:阿汶
To:石虎
小石虎,我知道你很可憐,有很多很多的人類知道你們的存在,都會不顧一切的想要害你們,但是有些人也不是有意要去陷害你們,因為你們越來越少了,所以那些好心的人類會盡全力的去保護你們,你們好可愛,你們要懂得保護自己和家人,有些人類是很善良的,那些人類也會好好的愛護你們,從今以後可以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也不在恐懼,加油!要為了自己和家人堅持的活下去!最後,希望幾百年甚至幾千年之後,你們還活得好好的,而且還會比現在有更多的同伴,也更可愛,我祝福你們~甘巴爹ㄛ!!

9.作者:小明
給石虎的一封信
我們人類用捕獸夾---太可惡
讓你不能自由奔跑
我們人類過度開發---太過度
讓你不能好好生活
我們人類用毒餌---太過分
讓你無法好好活出色彩
我們人類用盡一切傷害你
但從現在開始---我們會開始
愛護你---珍惜你---了解你
我們制定法律---禁用捕獸夾
我們不過度開發---讓你有棲息地
我們不用毒餌---傷害你們
最後;我們希望把這塊好的土地給你
讓你生活---讓你快樂---讓你開心
---石虎

石虎公仔20140707-01  

 

 

 

 

arrow
arrow

    臺灣石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